close

小鳳老師89~97在國立台東大學進修部擔任小學組語文指導講師)

(97~99擔任國立台東大學附小課後語文指導講師)

 

低年級看圖說話寫話班    週六上午10:30~12:00    週三晚上19:00`20:30




 

 

八十三年(國立台東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接新的一年級時,有一位原住民小朋友叫【米米】,平時說話聲音很高亢。自小就是小兒麻痺身障,身高卻比一般小朋友還壯,由於行動需用雙輔助支架走路,於是在課堂上積極宣導同學要有愛心;下課時,當他要出去玩,會有幾位自告奮勇自願陪他,我仍特別關心他的在學校的安全。

 

 

 

有幾次上課鐘聲一打,他顛跛著走進教室大呼:「老師!有哥哥罵我!」

 

「為什麼罵你?」我邊準備下一堂的教材及課堂習作邊說。

 

 

 

米米大聲地說:「哥哥罵我【掰】!(跛腳)」因為是第一次告訴我,正好又無法立即處理。我摸著他的頭說:「下次再有人罵你,幫老師記住他的臉,還有跟著他,看從哪裡進教室的

 

 

 

 

 

 

一個下午的最後一節,米米又來報告說:「老師!哥哥又罵我了!罵我好幾次的哥哥,他是從我們教室旁邊的樓梯上去的

 

 

 

我馬上請沒課的老師幫我看一下學生。快速地跟著米米一班班找尋那位專愛言語霸凌的哥哥,確定是六年級的。當米米認出那位同學時,我請他的班導師借我幾分鐘問話。

 

 

 

 

 

 

 

 

我用質問的口吻:「你為什麼要罵低年級的小朋友【掰喀】(跛腳之意)?」原先他斜視不語。

 

接下來我更生氣:「再不說理由!我請訓育組的鄭老師來你就慘啦!我只要知道理由,他才一年級

 

 

 

他不削地說:「每次溜滑梯時,他講話很大聲,也對我們不客氣,看起來很白目!他先罵我的,叫我不可以玩溜滑梯的雖然學校宣導儘量讓低年級玩,但我們高年級偶而也想玩呀

 

 

 

 

 

 

我訓了高年級的哥哥的行為,希望他以後要能愛護同校的弟妹們,不要人身攻擊並要他寫悔過書。回到教室,仍對著小蘿蔔頭們說明整個事件原委。(不知他們聽懂不…)當然教師要訓練小朋友要會保護自己,但也要教學生適時反撲啊!否則沒聲音,就表示:【我願意被你罵、被你欺負啊】!但仍應警惕自己的言行,不要去招惹別人

 

 

 

又有一次,四、五位小朋友竟然帶著三年級一位哥哥到教室找我。大家七嘴八舌氣呼呼地說:「老師!他剛才在遊樂f區那裡,我們沒對他怎樣,哥哥就抓起地上的沙子一直丟我們

 

 

 

我看了看那孩子,眉清目秀,真邪門!還願意乖乖地跟著一年級進到我教室,心底已知道這孩子還蠻善良的,換成別人?早溜啦!也慶幸小朋友已深深地信任我,願意把學校發生無法解決的事,毫無保留地告訴我。

 

 

 

 

 

 

我輕聲地問:「你為什麼要如此對待一年級的弟弟?你有沒沒有弟弟或妹妹?」他小聲回答:「有一個妹妹

 

若有人用沙子丟妹妹的眼睛,你會生氣嗎?」我反問 。

 

他愈微弱地回答:「會生氣

 

「為什麼你又要這樣做?你今天要誠實告訴我,才考慮要不要通知你的家長及老師、訓導處

 

 

 

他哭著說:「以前讀一年級時,每次到遊樂區玩,常常有哥哥或姊姊對我好兇,趕我、罵我、有時還打我,回到教室告訴老師,老師沒空幫我,一次兩次後,我就告訴自己有一天我長大了,也要亂罵、亂打小朋友,反正老師都很忙沒人管這種小事啊現在我三年級了,我也想嘗嘗欺負人的滋味,也就是要報復

 

 

 

 

 

 

聽完後我好心疼他愈哭愈傷心地說:「小鳳老師!拜託妳!我爸爸是警察,千萬別告訴他呀,會把我打死呀

 

 

 

事後,我答應他不告訴任何人,但是,只要再聽到他欺負低年級,一定抓到警察局找爸爸。從此,再也沒人來報告【誰又被欺負啦!】

 

 

 

 

 

 

前四年,一位台東新生國中七年級的男同學(我極熟的附小學生)長得一副臭屁沒想到長相亦能惹事。原本聰明又功課好,讀國中還沒半學期就不想去學校,成績也一落千丈,心急如焚的母親終於問出原因,到學校舉發兒子被霸凌之事。

 

 

 

原來他常常在放學時,本來只有兩個人堵在巷子不讓他過去到最後竟變成十多位排成一橫排,還幾近挑釁、語言恐嚇長期下來,他對人性及學校缺乏信心,不想告訴父母是覺得,自己被別人討厭是非常丟臉的事。當然那些同學最後全被記過處分。

 

 

 

 

 

 

這三種霸凌事件屬不同類型。

 

 

 

第一類型是有互動的,也就是因個人的個性問題所產生的糾紛,當然,高年級出口傷人,本來就不應該。

 

 

 

第二類類型是屬報復型,若是沒加以糾正或發現,時間一久,通常就變成自視為老大,我愛欺負誰就霸凌誰。

 

 

 

厲害的是,還會分辨出欺負哪種人較不會被控告,向哪些人恐嚇要錢比較有油水到最後就成為第三種類型,站在霸凌者的旁邊,沾沾霸氣,以後較不會有人對你大聲小叫的所以自然集合成學校型的聯結小型社會。

 

 

 

 

 

 

女兒彥依最近因新聞霸凌事件,才告訴我一件就讀新生國中發生之事。因為剛進國中,就常上臺領語文競賽獎狀,教師節學校常會指定她上台朗讀敬師的文章。有一次下課時,有學姊到教室門口傳話:「呂彥依!請到○○○走廊,有三年級的學姊要找妳談談。」

 

 

 

這樣在下課時傳叫,有三、四次。女兒心裡想:我又沒得罪誰,就不需要去赴約,媽媽曾說,在學校只要發生被欺負的事,一定要告訴導師喔!不用怕!」

 

 

 

但是我也會跟孩子們說:「不要讓我知道是妳們在欺負別人,我可是六親不認照扁!」後來那些學姊也沒戲唱,就不再出現了。

 

 

 

 

 

 

原來霸凌者及會被霸凌的弱勢是相互吸引的,也就是一強一弱。我們應教導自己的學生或小孩,不可姑息對方,但也不要去理會,霸凌者的氣燄就消退了

 

 

 

但是有的霸凌是指心靈層面的,例如:同學看妳不順眼就不跟妳玩;罵妳太笨或長得像豬一樣胖;或言語欺凌

 

 

 

這些心靈感受的霸凌若有完整的家庭可讓孩子傾吐心聲,孩子們就不用借助網路或朋友的幫助使得父母永遠都是最後一個知道學校行為的人。

 

 

 

 

 

 

 

 

站在教師的立場,學校的每一位老師都會盡力照顧學生的功課、人身安全及心靈的感受。(礙於人力,一人要照顧約三十位的孩子...)而在家庭教育方面,父母給予孩子的行為模式及天生人格特質之培養,才是最重要啊!

 

 

 

 

 

 

由此可見,我們應給孩子們一顆:正直正義的心能接受挫折的失敗感、敢表達內心感受和擁有豐富的愛心

 

 

 

 

 

 

如果當初歌王小豬因自己肥胖而憂鬱;現在就沒有天王的稱號啦!

 

 

 

如果當初小胖因眾人對他的歌聲興趣缺缺而自怨自艾,就沒有現在聞名國際的小胖了

 

 

 

如果台東女孩張惠妹因五燈獎落敗,被批評為原住民腔音太重而放棄捲土重來;就沒有今日名揚國際的歌后啦!

 

 

 

如果劉德華.金城武年輕時被稱為偶像演員,甚至不會唱歌而放棄演藝事業,就沒有現在永遠的天王~劉德華;也沒有珍惜羽毛多元經營演藝路線的金城武熟男囉!

 

 

 

 

 

 

                     讓我們大人用更理性的態度,來面對霸凌事件:

 

                      【請給孩子勇敢克服困難的信心和能力吧!】

 

 

 

 

 

 

 

 

 

(小鳳老師學園補習班台東市長沙街390巷11號0932660623

 

負責人兼班主任:張王小鳳老師(國立台東大學附小100.2.1退休教師)

 

 

  

 

 

 

 

 

 

 

 

 

 

 

 

 

 

 

 

arrow
arrow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