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藏在院子裡的野紫牡丹)

 

 

 

 

下午,台東大學附小黃老師來電(小鳳老師學園)聊聊小勤又沒到學校,她報請學務處處理,最後在外婆的幼稚在外婆的幼稚園找到,也就是說,周五上午八點未見小勤上學,即稟報校方援助。她告訴我,四年級開始接這一班時,正逢他父母簽字離異。他開始不寫作業,常藉故頭暈不去學校,造成作業積欠的現象。黃老師則變成連中午、下課、放學、周三下午都要留他在身邊,盯著他把功課補完。她們的關係由原先的無怨無悔付出,導致漸心灰意冷

 

   

 

 

 

 

她說,小鳳老師!有沒有最佳的方法提供意見因為她軟硬兼施都快要抓狂了。我問她,妳有沒仔細想過,為什麼就是他一個人讓妳陪快一整年?為什麼妳會不忍心不理他?為什麼你會想拉他一把而求救於我?

 

 

 

           三十歲的她愣住而不發一語。

 

 

 

我說,我會努力思考如何幫助他;妳請教我?不用!至於聰明又有愛心的妳,如果沒有一顆對孩子滿滿的愛心,是無法如此關注他的學業、家庭、甚至於一舉一動只能說,他與妳的緣分較深。升上五年級你們就會分班,把握在一起的情緣,老天爺知道妳的善良,絕對會助妳一臂之力。

 

 

 

 

 

 

記得民國六十五年台東師專畢業後,在台中龍井鄉龍港國小任教,有一位同事叫作明珠。她非常有愛心,經常放學後留下學生教數學。我也和她一樣,體諒家長無法指導功課,而特別陪特殊的學生。有一天,我看見明珠抓起孩子的衣領,將學生舉起叫道:你到底想怎樣?我教你那麼久怎麼還不會?你是故意氣我嗎?

 

 

 

那時明珠已明顯失控,也就是說,教師在過多的期待下(與父母同),最後自己傷痕累累、悔不當初所付出的心力我也曾情緒失控過,母親開始走失及不吃藥、隨地方便,甚至她看見自己把粥煮成飯而驚惶失措、哭鬧喊叫;有時拿石頭要砸不讓她出外的女兒(我);寒夜裡脫光衣服因為這些家裡因素,讓我對學生的脾氣開始暴躁,幸好汪履維校長體諒即時提出告誡,讓我注意情緒管理。

 

 

 

年輕教師最難能可貴的,就是擁有一顆純真無邪的熱情,因為這些累積的經驗,讓每一位教育的種子更形茁壯;每一顆愛學生如親人的心,溫暖了需要關懷的孩子;每一點小小的火花,拉近孩子內心的那座冰冷城堡

 

 

 

 

 

 

 

 

       年輕的老師們!謝謝妳們對孩子的愛

 

 

 

 

 

(負責人兼班主任張王小鳳老師:台東大學附小100.2.1日退休教師093266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