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外人常調侃讀師專(師範生)飯桶?因為更早的師資培育體制,總稱為師範,諧音近似:  !也真的取得唯妙唯肖!令人噴鼻叫好。難怪台東中學傳出對女生的看法:台東女中的女生最美,東商第二,台東師專(現今的台東大學)的女生因為吃太好了,到了三年級就開始發胖所以最醜也最老...

 

 

 

新生訓練完後,對餐廳已摸熟。上至教()官,下至廚房的伯伯,旁至鄰桌的好友,全都打好最佳人際並面面俱到竒怪?吃個飯需要如此大費周章嗎?

 

 

 

 

 

 

聽學長姐說,以前連餐廳都是木造房。自民國六十年政府才剛蓋好水泥建築,那是一棟四層樓的建築,一樓右方是廚房,左邊是伯伯他們吃飯及置放物品的地方。有時候長官蒞臨時,也會在一樓用餐。

 

 

 

最欣慰的是,以前的學長制度正巧到我們這一屆就廢止了,否則啊什麼霸凌?古時候稱為學長制,學長覺得妳沒禮貌,馬上來個交互蹲跳,連哼都不敢呢!所以每到吃飯時間,是我們最快樂的時刻了!不用擔心學長罵道:「王小鳳!吃飯不要這麼囂張!一點女人味兒都沒有

 

 

 

但是本班的導師林文寶(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榮譽所長)可一再諄諄告誡:女生要有女生的樣子,不要太粗魯啊!

 

 

 

 

 

 

其實不能怪我呀!小時候父親雖然是公務人員,卻要養祖父母及母親、姊及弟,外加大伯家的四位堂兄姊。

 

 

 

每次吃飯時一定要先扒飯再夾一點菜,如果想多吃點菜,一下子飯鍋已鍋底朝天。晚上肚子餓時,哪有像現在的父母,怕孩子肚子吃不飽,窮買點心以前?趕快睡吧!

 

 

 

 

 

 

那時的早餐是純手工研磨的豆漿、饅頭、幾樣小菜或粥。通常是八人一桌,我的座位離教官較近,所以監視女教官何時起身的點是我的專職,因為攸關本桌的福利。女教官們為了保持身材,一方面可能顧忌對面的男教官吧!

 

 

 

所以剩菜是我們各桌爭食的目標。憑良心,我也會怕男同學或學長姐指指點點,於是提議本桌採取輪流方式搶菜。我們會先問誰要帶走?

 

 

 

大部分是饅頭,因為週日同學會去練游泳,兩小時後才九點,肚子已餓扁了,饅頭是最好的充飢;有些同學要去郊遊,帶饅頭抹上香濃的奶油,哇!超級絕配。

 

 

 

 

 

 

週日,常和池上的林春蘭及太麻里隔壁的李玉珠,每人各帶一粒饅頭,騎腳踏車到黑森林旁的大海游泳

 

 

 

身體隨著海浪,輕悠悠地漂動著,漂動著。浪花是海上的竒景,她更像一位舞蹈家,能使人拋開煩惱盡情地欣賞。海水滿盈盈的,被陽光溫柔地輕撫著。

 

 

 

我們數著白帆,在水天一色、金光閃閃的海面上,就像幾片雪白羽毛似的現在才想起,為什麼那時候都未曾想過鯊魚會出現?

 

 

 

 

 

 

有時多帶饅頭,會到台東康樂紅姑(洪秀玉)的家,她媽媽非常好客。我們把饅頭帶去她家,邊當午餐,邊夾菜。她家種許多棵木瓜,因為常去,練就一身爬樹摘木瓜的功夫,又可以帶回宿舍與同寢室好友共享

 

 

 

麻煩的是,她們養好幾隻狗。每次騎腳踏車要回學校時,被追得兩腳揮舞哇哇叫,到最後變成只要去紅姑家採木瓜,必定全副武裝,手持棒棍...才激勵我們三劍客,以最快的速度取得摩托車證照。

 

 

 

 

 

 

中餐及晚餐是中式料理,五菜一湯,每一盤都是大盤。由於和教官漸漸培養感情,有時也會自動把菜端過來。當然交情平淡的就只有靠自己努力搶菜囉!

 

 

 

由於我是多項校隊,體力耗費太大,食量當然驚人,曾經想過:這麼會吃,誰敢娶我啊

 

 

 

 

 

 

多年後,在路上碰見昔日疼愛我們的廚房伯伯,竟然仍記得我可見當時我是多麼勤跑廚房呢。不是拜託伯伯多留一份給我,就是饅頭藏幾粒但是,我可是最常陪伯伯們聊天的女娃,聽聽他們打仗或家鄉的一些趣事。

 

 

 

 

 

親切地一聲:「伯伯!我們可以吃飯了嗎?」

 

 

 

                                          那種無聲微笑的力量,

 

                                                              穿透多少美麗的歲月

 

 

 

 

 

 

 

小鳳老師學園台東市長沙街390巷11號0932660623.089321221

 

負責人:張王小鳳老師(國立台東大學附小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