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轉角花園的花兒)

 

電話那一頭急促喘息加上憤憤不平的語氣:「小鳳老師!去年我參加伶姬老師座談會,她明明告訴我,這一世專程來向老公要債的,雖然她有看到我流鼻血的畫面;但是,我這半年來,真的被他打到流鼻血才逃離家,我還懷孕我是來要債的,怎麼會這樣

 

 

 

 

 

 

 

 

我先穩定她的情緒,再建議她,

 

一:今年三月二十五、六、七三天,伶姬老師會來台東芳埠咖啡開座談會,請她再來報名參加;

 

二:請她把伶姬老師的因果論再詳讀。

 

三:參加座談會的目的,是透過大家的討論,使每個人了解此世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透過因果故事的串聯,再修好自身的功課,不用羨慕誰,更不用可憐誰,外表只是一面保護膜,當撕去保護膜後,每個人的傷痛都是一樣的,只是點不同而已

 

 

 

 

 

 

想起小我三歲的弟弟,從小他開口要五塊,父親一定給十塊;書讀不好,卻硬是逼他考台東高中;而愛讀書的我,卻只能考不用花錢的台東師專(現今的台東大學)。看在眼裡極不平,曾向父親抗議:為何如此溺愛弟弟,小心將來弟弟不爭氣,到時候可別找我求救喔!其實我與弟弟感情最好,因為只差三歲而已,大姊因初中畢業就離家,較少相聚,故情感較疏遠。

 

 

 

與弟弟經常一起看電影、吃消夜,雖然批評父親不要太溺愛他,自己卻也對他疼愛有加。弟弟高中畢業也跟著父親到台中做事,我常拿零用錢給他,心疼他賺錢辛苦。

 

 

 

有一次,他到宿舍找我,說他的摩托車因車禍撞到人沒錢賠償,只好將車子牽到當鋪折現一萬五千元,希望我借他錢贖回好讓他繼續工作。我二話不說,就拿錢給他;母親也塞了三千塊。(那時候我小學教員的薪水是六千多元)

 

 

 

 

 

 

那時父親已在台中大里買房子。(二姑住隔壁,母親在我宿舍幫我整理家務,因下班後,家長仍請我家教輔導孩子做功課)有一天,我帶母親回大里,父親向我埋怨弟弟利用車子在當鋪,跟他騙了多次一萬五千元,結果都沒去贖回全拿去賭博;

 

 

 

不僅這樣,好幾次是地下錢莊到家裡來壓著弟弟說,若沒還四十萬就要弟弟的命幾次後,父親才發覺,原來都是騙局,完全是弟弟自導自演!當時我告訴父親,我不再寵弟弟了,請他也要自保,免得退休金都難保啊!

 

 

 

 

 

 

弟弟這輩子唯一做對的事,就是娶了弟妹阿枝,不僅幫他生了兩個壯丁,離婚後(孩子幼稚園時)仍一人撫養他們到大學畢業。未離婚前,弟弟只要告訴父親,說他欠賭場八十萬

 

 

 

親常為了幼小的孫子,一而再地支援金錢。沒想到弟弟竟然有了女人,還多次毆打弟媳,父親忍無可忍,主動讓弟媳及孫子離開,才發誓不再認他為子!雖然父親對弟弟灰心至極,但仍偶而匯錢給他。

 

 

 

 

 

 

有一次接到父親來電(我已回台東任教),說要跟我借二十萬,我詢問他是否生病要開刀?沒想到父親竟誠實的說,是弟弟被告非禮未成年女子,目前在警局,若沒拿錢去,就要被關。

 

 

 

我氣得咆哮:「讓他被關!他的事我早就不管啦!」我用力掛掉電話。但是那幾天,我一直在等父親的來電,只要他說他籌不到錢,我一定會幫忙,但一直未接到。至今,每想到父親第一次求我,竟然狠心拒絕,淚水即潰堤

 

 

 

 

 

 

 

 

多年後接觸伶姬老師,才明瞭弟弟是來要債的。那一世父親仍是縣太爺,由於太信任軍爺,有些案件破不了,軍爺告訴父親:「反正這位犯人已有兩項罪名,再加兩項給他也無妨吧!」

 

 

 

要債者在那一世,被陷害或被殺害的程度不同,要看當時事情的類別而論。就弟弟本身來說,那一世已是犯人,這一世又拼命要債,而未選擇原諒,到現在已是五十四歲了,仍背負著地下錢莊的追債,靠著租計程車過活。孩子們明言:「小時候就沒養我們了,我們不可能養他

 

 

 

所以要債的結果,竟是得到淒慘的晚年。而父親一生努力工作,忠孝仁義全在這一世淋漓盡致,於是他得到的是在睡夢中好死

 

 

 

 

 

 

 

 

與好友們討論此問題時,大家都有自己不同的見解。多年來聽了不知多少場的伶姬因果座談會,也慢慢兒地明白一些人生微妙道理。老天爺給每個人功課時,都是經過巧思並有些試探性的作用,才會有所謂的三個黑盒子理論。

 

 

 

此世如何運用智慧過活一生?並圓滿做好功課?而最重要的智慧是自己修來的,無關學歷、身分

 

 

 

最近友人送我一本小書【王鳳儀嘉言錄】。他老人家生於一八六四~一九三七年,是位農村長工未曾讀書,因篤行忠、孝,自誠而明。三十八歲開始學講善書,後來認識較多的字後,即開始以勸善立學為天職。

 

 

 

他常說:「翻世界、造大同。」何解呢?人們笑他說大話,其實他的意思是,翻世界雖然是大事,但是要從小處做起。小得像什麼呢?就像微塵那麼小。什麼東西那麼小?就是人的心念啦!要能把人的心念翻過來,私的變為公的,邪的變為正的,世界不是就翻過來了嗎?

 

 

 

 

 

 

 

 

好友們互相警惕:「別忘了臨終時,要跟老天爺說別人欠我的,我選擇原諒;我負人的,來生一定好好兒地還;應報恩的,也會誠心誠意地」「萬一忘記跟老天爺說怎辦?」突然一片死寂。

 

 

 

王鳳儀大善人說:「一切事沒有不是從因果中來的。逆事來,若能樂哈哈地受過去,認為是應該的,自然就了啦!若是受不了,心裡含有怨氣,這件事雖然過去,將來必有逆事重來,正因為受而未了的原故。」

 

 

 

 

 

 

 

 

 

 

要債?還債?報恩?受恩?感謝老天爺的安排,讓我們不斷地學習再學習

 

 



(小鳳老師學園負責人兼班主任:張王小鳳老師台東大學附小100.2,1日退休教師0932660623



(一)暑期語文夏令營分兩,每期兩周10天,一期2200元,共30小時。

 

第一期A:7.15/7.26(9:00~12:00)

 

第二期B:8.5/8.16 (9:00~12:00)

 

 

 

(二)暑期正音班班:

 

A1周一至周五下午14:00~16:00/7月8日~7月26日(15次每次兩小時)(已滿)

 

A2周一至周五下午14:00~16:00/8月5日~8月23日(15次每次兩小時)(預約中)

 

每期2800元,包含教材,共30小時 中途下課有點心

 

 

 

(三)九月開學每週二晚上7:00~8:30大班正音先修班一期兩個月(預約中)

 

每週三 一年級正音加強及看圖說故事班同上。(預約中)



(四)寒暑假安親班費用一個月6000元(事先預約5500元)。以天計450元,週計2000元。

 

 

 

 

 

 

 

 

 

 

 

 

 

 

arrow
arrow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