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傑克是一位個性偏激、易暴怒,卻又熱血助人。母親因病去逝,臨終前囑咐他【一定要去考海軍官校】。為什麼?小時候,母親.每天帶他到岸邊等待父親的船回來,因為他的父親是在大船上當修建工人,也因為如此,傑克長大後也到船上工作。

 

 

 

他終於考進了海軍官校,由於他孤僻、傑傲不馴,愛唱反調,愛打抱不平常讓同期的學員吃盡苦頭。例如:

 

 

 

一:同期女學員在水裡與他一組,幾近斷氣,按照規定,只有長官或學長才可 以 制止作業或喊停,但他看不過去就違規幫她。

 

二:同寢室的黑人同學體重超胖,他也熱心幫忙,也常遭學長的懲罰。

 

三:原生家庭並不佳,故對社會及國際知識欠缺,也懶得看,認為成績只要通 過就好,沒想到軍校的學科也要求甚嚴,連學科也要求團隊合作,學員也常為了他答不出考題而連帶受罰。

 

四:學長因他的脾氣而故意跟他找碴,常被罰… …

 

五:主動以新生挑戰學長拳擊王,落得倒趴在地上,因為他要發洩幾個月來被學長狠操的怒氣,明知不會贏仍咬牙赴戰!

 

 

 

 

 

 

放春假時,終於跟父親表明要留在船上工作,不再回軍校了。春假結束的前一天,傑克才發現,原來船上的好友們全在打賭,有的賭他熬不過幾天或一週賭金有五百多元,令他驚訝的是,大部分都賭他不會回去軍校。

 

他跟父親質問:「當我說要留下時,你為什麼沒有阻擋我?勸我回軍校?你是工人,有個官校的兒子有什麼不好?我母親一心一意要我考進海軍官校,難道你和他們一樣

 

 

 

父親誠懇地說:「是的!我早就不看好你會畢業,因為我太了解你的個性啦!絕對會出問題的,幸好是你自願退出,若被開除就很沒面子囉!」

 

 

 

 

 

 

想想看,傑克做了什麼決定?

 

 

 

當然,衣衫不整地衝回學校報到啦!因為他終於悟出了,母親為什麼非要他讀海官不可。因為在軍校裡,可以磨練他的強脾氣,只有軍校的制度是,【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

 

 

 

在一年級學期結束前,他做了什麼改變?

 

 

 

一:體重增重,越級參加軍校拳擊聯賽,最後仍輸給了黑人學長,破紀錄以新生之姿,勇奪亞軍。(當時他父親也親臨現場觀戰)

 

二:除了體力訓練外,每天勤讀軍校必知之資訊,不再讓同學因他而被罰。

 

三:因為好打抱不平,又同情女姓學員,得到學姊的愛情。(軍中有些認為女姓是弱者)

 

四:黑人胖同學最後一次體力測驗未過而遭開除,他哀求黑人學長給予通過,但他不肯,強調【軍人的職責就是要誠實】。沒想到胖同學竟跳樓自殺,為此,他攻擊學長而遭懲處。

 

 

 

 

 

 

他以為會被退學,就想放棄拳擊賽,黑人學長告訴他:「你已準備快一年了,我不忍心讓你放棄,我已向學校申請暫緩開庭。」後來長官們多位提出申訴,才以其他方式代為懲罰。

 

 

 

 

 

 

學期終於結束了,他向拳擊王黑人學長說:「謝謝!」

 

學長幽默地說:「別謝得太早!我是為了海軍官校才原諒你… …

 

 

 

這雖是一部戲,一部由編劇人員所巧編的劇情。卻【道盡老天爺的巧思,讓人世間的學習,透過不同的人、事、地、物】 … …

 

 

 

如果沒有母親的先知,傑克仍是父親及好友眼中的修船工人;

 

如果沒有父親及好友們的看貶,傑克就不會再返校;

 

如果沒有黑人學長的盡職,傑克的脾氣就不會爆到極點;

 

如果沒有這樣的個性,他就不會堅毅地做出苦練拳擊,為新生的海官在軍校聯賽中,為海軍官校奪得第二面獎牌。

 

 

 

 

 

 

就因果論來說,個性是幾世的習性所餘留下來的潛藏因子;奇怪的是,正因為脾氣不佳才要進軍校磨練,卻也因為他的奇特個性而改變了一生…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