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坐著矮凳子,在媽祖廟廣場的戲棚下看歌仔戲,是為了苦旦很漂亮超會哭,髮飾頭套好精緻。小生更是帥斃啦,尤其是演薛平貴時,衝動得立下志願,將來一定要嫁給歌仔戲的任何一位帥小生

 

 

 

自從歌仔戲進入戲院後,楊麗花風靡了全臺灣。每次祖母要去看時,她較疼姊姊,一定會帶她去;而我呢,總是塞一些理由要我看家。但是鬼靈精的我自有辦法!經常偷偷地跟去。要進場時,隨便拉著大人的衣角,大大方方地走進去。後來我再也無法重施故計,因為老爸把我生得特別營養,有錢沒錢還拼命長高。

 

 

 

有一次蹲著走混在人群中,仍被眼尖的剪票員揪出來,無論我如何求情都進不了戲院,從此再也無法看霸王戲了!

 

 

 

 

 

 

小學時沒有固定零用錢,只有在功課上力求表現,等到週六,再跟父親要錢看電影。為了愛看電影,硬是早起強背課文,讓成績保持一定的水準。

 

 

 

記得有一陣子梁山伯與祝英台轟動整個台灣,以前老戲院不會清場,經常週日上午最早場,待到下午四.五點才回家。常常眼眶都哭紅了,那時想嫁的對象又變成了梁山伯。

 

 

 

讀台東師專(現今的台東大學)時,暑假打工賺錢也是為了看電影。有一次與六、七位同學一起去看笑料外語片,全場爆滿經常狂笑後已靜止,總有一人繼續笑(就是偶),我也很想停止,但真的沒辦法呀!還曾經把和平戲院的椅子給「啪!」的坐斷了,只好趁黑暗中趕快與同學移位

 

 

 

 

 

 

記憶中與弟弟回台中過農曆年時,我們倆一定天天看晚場電影。冷颼颼的夜,看完電影後就是吃香濃的蕃薯粥,再叫幾樣小時候愛吃的小菜,那種滿足無以倫比呀!回家路上談起小時的糗事,笑到差點掉牙

 

 

 

 

 

 

結婚後看電影又是不同的風味。孩子還小時,幾乎是為了孩子去看。(其實自己也愛看喔!)從台東四家電影院,看到變成一家【大同戲院】。在電影院裡與孩子們擠在一塊兒欣賞電影,邊聊、邊笑,也會誇張得無法忍住悲悽而泣此時孩子們都會趕緊閃開,怕被別人認出是我的小孩!

 

 

 

最令我不解的,常常進到電影院已開始播映了,黑漆漆地尋找位置時,仍聽見清脆響亮地聲音:「小鳳老師真佩服台東大學附小孩子們的眼力!

 

 

 

 

 

 

好友常打趣地說:「大同戲院一定要頒獎給妳!自始至終妳都不離不棄!」很多人不看電影,是因為景氣不佳,而我純粹只是讓自己放鬆,把電影院當成舒解壓力地好所在。

 

 

 

曾埋怨文卿太慢來接我,因為晚場看完都是接近十二點,我一個人站在統一超商前,頂著寒風,萬一被男生 文卿必調侃道:「我還怕妳把別人怎樣呢,這麼胖!半夜不睡常吃消夜

 

 

 

好幾次,都是文卿進到電影院裡,叫醒早已癱睡在座位上還打呼的我,他邊扶著睡眼朦朧的我,邊感嘆:「家裡有得睡,偏愛在電影院。到底是妳去看電影?還是被電影看啊?」

 

 

 

 

 

 

印象最難忘的,是看完梅莉史翠普所主演的【麥迪遜之橋】走出來時,文卿遠遠看到我一直啜泣,眼睛紅腫。他不敢說什麼,只是默默地開著車。到家時,他看我自浴室走出來,仍紅著眼,等我上床蓋好被,仍微微聽見我的哽咽聲。

 

 

 

隔天晚上十點多,我上完家裡的課,正在客廳看電視時,文卿自外頭回來,坐在椅子上,並吩咐我搬小椅子坐在他面前。我就像小朋友一般,往上看文卿,如往常一樣,等待他訴說出國旅遊的趣事。他靜靜地說:「剛才我也去看了麥迪遜之橋,那是電影不是真的,編劇太誇張了,沒有這回事,怎麼可能四天就愛到那樣妳不要幻想喔~

 

 

 

原來文卿平時嫌我放縱自己的體重,但遇到我不尋常舉動時,他也會破例去看最排斥的愛情影片確實,我是太入戲啦!把自己變成劇中情緣糾葛不清,又粉難割捨的的女主角。

 

 

 

 

 

 

後來發現,原來看電影也可以有所成就。每當遇到有人猶豫不決要看哪部片時,不管認不認識,我會雞婆地充當解說員,並詳細分析每部片的重點劇情,讓朋友們快速抉擇。最快樂時,就是遇到老友夫妻,我就可以與他湊合在一起共同欣賞

 

 

 

 

 

 

【秦始皇】這部片,原以為是高科技的武打歷史巨片。結果一開始就是荊軻與大王在說故事。以前武俠片都是打打殺殺熱鬧極了,可是這次導演拍片的風格真奇怪,標榜藝術唯美動作融合電影

 

 

 

故意用慢動作拍,其實武打歷史片用慢動作是不打緊,反正是要表現力的美呀!重點是,導演又加上要命地催眠音樂,用古箏、弦琴與現代樂器作混樂,原本瞌睡蟲就豐盈了,不出所料,睡到終場前的擊鼓聲士兵大叫:「大王殺不殺?」 才突然驚醒。

 

 

 

 

 

 

當然我極不甘願,第二次重整旗鼓再看時,我先睡了午覺外加一杯芳埠咖啡後,竟遭到相同的命運~【昏睡】!檢討後才發現,看了幾十年的電影,不讓我睡覺很難,除非編劇挖空心思,創意突顯...

 

 

 

第三次信心滿滿地跟著美蘭及宛招又去看同一部片。因為美蘭聽了我的奇聞後,決定帶了一包致命酸梅號稱【絕響之梅】。她說要治我的睡蟲,就只有靠它了。而我也終於找到了靠岸,決定再試一次。

 

 

 

由於是有備而來,所有的程序皆掌控在她老大姊的手中。電影一開始,她就猛餵我們吃酸梅,我與宛招大叫:哇!好酸啊!

 

 

 

才頓悟美蘭姊是來真的-而我也期待,此次可以將這部片秦始皇完整看完。

 

 

 

 

 

 

當美蘭姐專注看劇情稍忘了給我們酸梅,等她想起時,右邊的我睡姿還算文,可能早有預感,恐又過不了關;而左邊的宛招因已十多年未到電影院,冷氣的舒適感,加上酸梅的衝突味,讓她打呼又癱垮斜掛在座位上

 

 

 

我愛製片.導演.編劇及所有參與的演員,他們就像伶姬老師口中訴說的某一段前世故事;正因為片片的小故事,聯結成令人動容的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