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97在國立台東大學進修部擔任小學組語文指導講師)

(97~99擔任國立台東大學附小課後語文指導講師)

 

低年級看圖說話寫話班    週六上午10:30~12:00    週三晚上19:00`20:30





 

 

為什麼會將題目訂為流浪狗()的自述?因為寶貝們對小鳳老師學園裡的貓貓狗狗之奇特故事已耳熟能詳,透過這一層親密關係,希望寶貝們也能關懷小動物。當然,要將自己變成動物可不簡單,尤其對低年級。

 

 

 

曾有二年級小朋友不願自己是一隻蚊子而寧可枯坐也不願動筆,最後母親來接了也不願離開教室;後來母親告訴我,小力太理性,繪畫課到最後為何不去上?有一回老師要大家畫會飛的龍他不動筆,非常生氣的告訴老師,龍是不會飛的,老師講錯啦!

 

 

 

哈哈!小力能下樓回家是我跟他說了悄悄話:【我知道你不可能是蚊子,但是小鳳老師絕對相信,你是台東大學附小最棒的小朋友

 

 

 

 

 

 

有了這樣的經驗後,事先的心理建設和轉換都與寶貝們做好溝通於是每個小朋友包括東海國小一年級的吳佳宸也開心的遨遊在想像的編寫裡。不到半個小時,佳佳已繳卷,我驚嘆她字彙能力優異,分段清楚有力。

 

 

 

她寫道:【我是一隻美麗的小貓咪,我本來有一個溫暖的家,後來我的主人生病了沒辦法照顧我,我只好到處流浪。有一天,我迷失在森林裡,那裡有好多好多的樹、小松鼠、小鹿,他們對我很好也陪我一起玩。後來我一直走一直走,走到腳好痠好痠,不一會兒就睡著了

 

 

 

 

 

 

我驚喜的說:「我好喜歡妳的故事喔!那~小貓咪醒來後是不是又有什麼奇特旅行?還是熊媽咪出現了,小貓咪跟牠回家吃飯?喔!還是,還是

 

 

 

當我陶醉在無限想像的幻想時,突然佳佳【哇!哇!】大哭了起來。

 

我抱著她說:「乖乖乖,好好好,不要寫了,妳已經寫得太好了

 

 

 

佳佳邊拭淚邊說:「貓咪牠...牠已經睡著了嘛,牠很累了,不想起來嘛

 

 

 

我急轉彎說:「啊!對不起!那我們不要吵醒貓咪好了,不過,妳可以畫貓咪睡著的可愛模樣嗎?我聽媽咪說妳最會畫畫了,將來要考美術班

 

 

 

此時,佳佳的小臉蛋就像變臉藝術的面具,露出潔白的小齒及一張笑得瞇成一條彎月的眼睛

 

 

 

 

 

 

       十分鐘後,一隻大貓咪趴著睡覺,頭上還綁著蝴蝶結出現在我眼前。

 

 

 

 

 

 

我佩服自己能機智地轉換與佳佳的對談,讓她繼續在小鳳老師學園語文立案補習班與我結緣;其實教寫作簡單,能讓寶貝們走進教室,跟著老師長時間的上課,再依寶貝們不同之個性、背景、環境,隨時具爆炸性的腦筋急轉彎;才是教師們最難修的一門學問

 

 

 

 

 客廳

 

 

小鳳老師台東大學附小100.2.1退休教師0932660623)

 

 

arrow
arrow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