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97在國立台東大學進修部擔任小學組語文指導講師)

(97~99擔任國立台東大學附小課後語文指導講師)




(小鳳老師學園客廳的這張椅子,是小朋友們最愛搶坐的目標。他們很有鑑賞力的說:哇~!好舊好破但是又好漂亮的木頭椅喔!)


 

 

 

 

當你摸摸自己的口袋,發現竟然【有三粒魔豆,你有三個願望可以許願,一定要說出理由,才可以實現願望喔

 

 

 

這樣的續寫作文,最令人興奮,因為可以抽出寶貝們內心深處的秘密世界。藉由作文的舒發,可以適時地溫暖寶貝們的心。

 

 

 

 

 

 

小宣寫道:【我的第一個願望,希望自己能快快長高。因為別人都說我看起來像一、二年級,其實我已經四年級了。平時努力的吃飯,還是吃不胖、長不高;每次去餐廳吃飯,媽媽總是要我去付帳,我都得墊腳尖:還有拿高處的東西

 

 

 

我安慰她,順道誇獎她其他的優點,從她堅定的眼色,才讓我鬆了一口氣。

 

 

 

 

 

 

 

 

三年級的小佑寫道:【我希望魔豆讓我變成足球眀星,踢到全國大賽。我還想拿冠軍杯,因為這樣,教練就會帶我們去吃牛排。我真的想變成世界上最強的足球人

 

 

 

這孩子在學校已是足球校隊員,會拋出這樣的論述,表示對自己的球技大有信心。我則激勵他學習認何東西務必與練足球般認真,再找出他上課多話、愛亂叫的毛病,相信他為了自己的夢想,一定能慢慢改掉一些不佳的習慣。

 

 

 

 

 

 

三年級的小美寫道:【我希望可以擁有長生不老的藥,讓爸、媽吃了可以永遠不老,我好怕他們有一天也像變魔術般,臉上突然刻上一條條又醜又深又老的皺紋。我希望爸媽永遠年輕,一直陪我長大

 

 

 

這樣文字間的透露,顯示孩子在極溫暖幸福的家庭中長大。她,可愛、純真、活潑、美麗,我告訴她,每一個人都會老,小鳳老師也五十七歲囉!也不會老到走不動,還可以每天陪妳們玩呢,我知道妳最愛爸爸、媽媽了。其實他們只希望妳快樂學習,但是一定要有自己正確的行為準則喔!如果寫作業再快一些,每天按時寫完功課,爸媽就開心啦!

 

 

 

 

 

 

一年級的小均寫道:【第一顆魔豆,好希望媽媽的病趕快好,因為媽媽最近身體一直癢,每天跑醫院看醫生,晚上還要幫我洗衣服,陪我看電視媽媽把錢花光光了,病還是沒有好,我希望魔豆可以讓媽媽的病趕快好,這樣又可以幫我溫習功課

 

 

 

他懂事、乖巧、作業都是主動要求趕快寫,當大家還在吃點心時,他已一溜煙地跑上樓。我告訴他,媽媽的病一定會好,只要他在家能多照顧妹妹們,幫媽媽分擔一些你永遠是媽媽心目中的好寶貝

 

 

 

 

 

 

 

 

寫作文,不僅可以與寶貝們談心、藉著討論訓練學生表達能力,請他們朗讀自己的一小段文章時,再誇獎他們的聲音有多好聽,一方面可以了解孩子們的煩惱與疑惑,好開心!能在寶貝們的求學階段,每周陪他們度過快樂、溫馨又有目標的語文學習課程。

 

 

 

 

 安親班客廳

(張王小鳳老師:台東大學附小100.2.1退休教師0932660623

 

 

 

 

arrow
arrow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