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午八點半~十點應該是作文,我想給寶貝們不一樣的表達方式,就是透過說的力量,再結合溝通、團結的成果,達成一份作業:創意繞口令

 

 

 

當寶貝們看到繞口令的資料時,各個雀躍不已,第一:沒看過。第二:新奇。【你會燉我的燉凍豆腐~,你不會我的燉凍豆腐~,別混充會燉~,燉壞了我的燉凍豆腐~。】

 

 

 

紅色部份的節奏是一拍,藍色部份是半拍,~代表延長一拍。教師以鈴鼓(木魚)拍打作為統一節奏練習,連一年級的小不點根本不用說明拍子的節奏,就朗朗上口準得很哪!

 

 

 

為什麼寶貝們都能快速背好?因為好玩又不饒舌,其實就是希望剛開始不用逼迫要字正腔圓,而是漸進式的引導;當他們覺得好玩有趣時,就可以加強翹舌音的要求啦!

 

 

 

我要求每隊要聲音宏亮,節奏清楚後,還要背起來。當他們背好後,我發佈申明:舉辦繞口令創意動作隊形變化大賽。聽到有獎品,各隊的隊長(由我指定,因為我知道哪些同學可以想出妙招或好點子)全部分三組,每一組一間教室,採秘密進行。當我巡視時,每一組的通病都是先意見紛歧,溝通後,由隊長統籌決定做哪些動作。他們邊繞口令各組邊手舞足踏

 

 

 

冠軍出爐,由阿彬哥那一組奪冠是經過大家投票同意的喔!原來彬哥那一組是以騎馬舞的舞步為主題,唸到第三句時,再變化隊形。整齊劃一的舞步,加上宏亮的繞口令聲,搏得滿堂彩。當然,他們有禮貌的開場白,結束後的搞笑靜止動作,讓所有小朋友笑開了心房

 

 

 

    下午放學時,老師告訴我,小琴原本情緒管控不佳,作業不寫還會作出怪聲影響同學。今天上午的繞口令及下一節的新聞報導實況轉播,她分配演被害人,當她趴下去時,那姿勢一動也不動好入戲呀!ㄝ!下午的作業時間竟然安安靜靜;哇!好開心啊!

 

 

 

◎經驗告訴我,孩子因為在團體中找到自信,他們的心靈會跟著奔放、開朗起來

 

 

 

 

 

(負責人兼班主任張王小鳳老師:台東大學附小100.2.1日退休教師093266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