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老師過去對家永的教導,在新的一年!

 

                         祝福老師:健康!教學愉快!       永」

 

 

 

 

 

 

 

 

 

 

                          這是一封完全出自於赤裸裸地肺腑之言

 

 

 

 

 

 

九十四年五月的中午,林正文老師(現今擔任教育部社會科研習部門講師,也是我教書以來,第一個指導一年的實習老師,也是最後一位)親自帶兩位五年美班的帥哥到我面前,希望我能指導五美的國語文朗讀項目

 

 

 

他們是國立台東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選出來的朗讀代表。之前,完全未與他們有所接觸,十月初就要市賽選拔,前三名才有機會進入全縣國語文競賽,沒把握能否有好成績當然最難的一關,就是全國語文競賽啦!

 

 

 

 

 

 

我沒馬上答應,只回說:「我看看吧

 

 

 

我挑了一篇短文讓兩位帥哥現場唸一唸,後來我跟正文說:「我挑校內選拔的第二名的那位,也就是林家永小朋友,要我指導可以,請通知他的家長,暑假中一週來三次,八月底再觀察他的狀況,因為要代表學校,我當然要孩子能積極些啊!也順便訓練其高尚的榮譽心啊!」

 

 

 

 

 

 

 

 

為什麼會獨挑林家永?第一眼我與他的視線交錯時,他的眼神在發光,好像在告訴我:「我的潛力不止於此呀」於是我固執地賭上我的直覺!

 

 

 

 

 

 

 

 

暑假中,家永真的履行承諾,一週三次的集訓。當然要感謝台東市新生國小的毛慧莉主任(家永的母親)的奔波。每一次練習,都讓我驚艷讚嘆

 

 

 

正文老師才告訴我小秘辛。當他接三美時,家永就高舉著右手,主動要參加說故事或演說比賽,因為剛接新班級,所以選女生代表班上去比賽較穩定

 

 

 

 

 

 

 

 

四年級時,家永仍高舉著手要參加,正文想來想去,只剩客家語沒人要參加,家永卻積極的說他會說客語沒想到他真的爲四美搶了客語的年級冠軍。比賽完後,毛主任才告訴正文老師,其實他根本不會說客語,家人也沒人會說

 

 

 

但是已接下比賽的工作了怎辦?剛好求救隔壁的羅阿姨,由她注音在國字旁,逐字練習客語的發音至純熟為止

 

 

 

 

 

 

開學後,我簽下了指導老師的責任契約。

 

 

 

十月中在台東市公所要上台前半小時,我寫了紙條給他:「第一眼看到你時,我就告訴自己:絕對沒看錯!你是一顆寶石」為什麼要下紙條?這也是心理戰略之一,它可以穩定選手緊張的心情,正因為學生信任你,看到肯定的字語時,更確定自己的信心….當然,因人而異啊!

 

 

 

 

 

 

 

 

接下來是十一月的全縣複賽。永遠忘不了他抽的朗讀篇目:【自然之美】!在比賽前我又寫了紙條,當然要不一樣:「原來,你是寶石之中的王~鑽石呀!老師很榮幸與你一起共同研究我相信,全國大賽我們仍有機會再攜手喔!加油! 」

 

 

 

正如所言,他又奪得冠軍,十二月的全國大賽他表現得超好。

 

 

 

 

 

 

 

 

上國中後,七年級上新生國中校內初選時,陰錯陽差而落榜,對愛表現的他來說,極傷心啊!後與母親找我聊聊,我考慮他的聲音不屬於甜美型,較易變聲才對。於是建議往即興演說訓練。

 

 

 

我跟家永打包票,給我一年的時間,只要一週一次,考試時不用來,他一定會有好成績的

 

 

 

 

 

 

 

 

其實,即興演說較簡單,學生只要有作文分段的能力,當他設計好段落後(簡易句子)先由第一段開始自我練習十分鐘將短句拉長加內容學生可自由增減話語

 

 

 

最後到老師面前離稿說話。剛開始學生會吵著要看原稿,教師可依學生的能力而給予輔助….

 

 

 

 

 

 

 

 

為什麼即興演說較朗讀簡單?基本功分段好後,教師得開始準備蒐集優美名句或名人名句各類補充故事及熱門新聞報導都要關心,並督促天天必看新聞報導。剛開始,教師應與學生共同討論如何設計分段。等學生漸順手後,再讓他們自由發揮。

 

 

 

國二開始,家永即代表台東縣參加國中組即興演說全國大賽,經過三次叩門未進全國前六名。到就讀國立台東高中二年級時,原本想放棄(顧慮功課繁忙),母親及老師不斷地鼓勵,終於在九十九年的十二月,為台東,奪得全國高中組即興演說的第五名

 

 

 

 

 

 

 

 

         接到簡訊時,內心激動不已永遠記得那個眼睛閃亮的小男孩

 

 

 

 

 

(負責人兼班主任張王小鳳老師:台東大學附100.2.1小退休教師0932660623)

 

 



(一)暑期語文夏令營分兩,每期兩周10天,一期2200元,共30小時。

 

第一期A:7.15/7.26(9:00~12:00)

 

第二期B:8.5/8.16 (9:00~12:00)

 

 

 

(二)暑期正音班班:

 

A1周一至周五下午14:00~16:00/7月8日~7月26日(15次每次兩小時)(已滿)

 

A2周一至周五下午14:00~16:00/8月5日~8月23日(15次每次兩小時)(預約中)

 

每期2800元,包含教材,共30小時 中途下課有點心

 

 

 

(三)九月開學每週二晚上7:00~8:30大班正音先修班一期兩個月(預約中)

 

每週三 一年級正音加強及看圖說故事班同上。(預約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