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出生沒多久,小品就跟著大她六歲的哥哥,被祖母抱回台東養育。祖母僅靠著叔叔給的微薄的零用金,根本無法讓三人過生活。

 

 

 

於是自她懂事以來,就跟著祖母四處撿破爛。上小學後,下午一回到家,就幫忙打掃家裡,墊著小椅子炒菜給祖母及哥哥吃

 

 

 

 

 

 

為什麼父母不在身邊?難道是出外打拼?或已往生了?不!母親十六歲就生了哥哥,隔六年再生她。其間,父母早已分隔兩地,各自染上毒品。

 

 

 

母親在她三十歲以來,只見過三次。最後一次,是九十五年,她與哥哥被外縣市警察通知去認屍。而父親呢,也都是為了毒品經常在監獄出入。每次出獄後都不工作,到處跟親人要錢,心腸較狠的,閃得遠遠地;而心軟的就被干擾至生活都亂了調。

 

 

 

 

 

 

在獄中,父親經常寫信給她,說他有多可憐,大家都瞧不起他、放棄他。有一天,他一定會振作起來,但是親人都不給他機會,連女兒也不了解他

 

 

 

剛開始小品會寄錢給父親,後來發現父親仍在吸毒品,讓她失望透頂。祖母因年老已在九十二年仙逝,她頓失最愛她的人。加上哥哥在九十六年也生病過世,讓小品覺得愛她的親人全走了,無了依靠

 

 

 

 

 

 

現在的小品與大嫂及侄子們同住,並在私人公司上班,薪資不超過兩萬,她仍在二專進修。晚上負責接送侄子到市區補習,因為大嫂極辛苦,平時在環保公司上班,下班後在清潔公司兼職,隨叫隨到,假日都不休息。

 

 

 

小品心底告訴自己,小時候祖母無怨無悔地照顧她們兄妹倆,現在她會努力工作進修,不想再讓侄兒受苦

 

 

 

 

 

 

現在唯一放心不下的就是父親了,目前住在政府單位的養護之家。才三十歲的小女生,已歷經人生的甘、苦、酸、甜她篤定地告訴我,父親沒飯吃,我一定會買便當讓他不致挨餓,但絕無多餘的錢再給他買毒品

 

 

 

我不會怨恨父母丟棄我,反而感謝老天爺,讓我的奶奶陪我渡過許多快樂的時光,也因為奶奶的寬容心,從未在我們兄妹前批評父母的不是。她微笑接著說:「奶奶留給我最好的財產,就是寬恕、放下、往前看

 

 

 

 

 

 

小品問:「我以後想考試,希望有固定地薪水,也想結婚我會如願嗎?」

 

 

 

我慎重地回答:「當然能如願啊!因為妳已受苦這麼久了,不像變壞的孩子都怪罪自己是單親;妳又能回饋照顧親人,老天爺不會這樣殘忍不通人情呀

 

 

 

小品接著又問:「那我報名伶姬老師的座談會好嗎?瞭解一下父親與我的關係

 

 

 

我猛搖頭說:「不!不!不!十年以後再參加吧!妳的智慧足以面對未來的人生,有一天老師會主動幫妳報名!」

 

 

 

 

 

 

以前只要伶姬老師要來台東(明天325.26.27天在芳埠咖啡),有人要參加的話,好朋友都會爭相走告,幫忙報名

 

 

 

第一次拒絕年輕人報名,原因是,不捨讓小品知道某一世與父親的因果,又讓她背負因果債的情懷中。這三十年來若是要還債,她已苦夠啦!更何況,她已有不能阻礙別人成長的觀念

 

 

 

 

 

 

                          就讓她好好地往自己的理想奔馳吧!

 

                                 菩薩必會助她一臂之力

 

 

 

 

 

 

 

 


(小鳳老師學園負責人兼班主任:張王小鳳老師台東大學附小100.2,1日退休教師0932660623



(一)暑期語文夏令營分兩,每期兩周10天,一期2200元,共30小時。

 

第一期A:7.15/7.26(9:00~12:00)

 

第二期B:8.5/8.16 (9:00~12:00)

 

 

 

(二)暑期正音班班:

 

A1周一至周五下午14:00~16:00/7月8日~7月26日(15次每次兩小時)(已滿)

 

A2周一至周五下午14:00~16:00/8月5日~8月23日(15次每次兩小時)(預約中)

 

每期2800元,包含教材,共30小時 中途下課有點心

 

 

 

(三)九月開學每週二晚上7:00~8:30大班正音先修班一期兩個月(預約中)

 

每週三 一年級正音加強及看圖說故事班同上。(預約中)



(四)寒暑假安親班費用一個月6000元(事先預約5500元)。以天計450元,週計2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