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9~97在國立台東大學進修部擔任小學組語文指導講師)

(97~99擔任國立台東大學附小課後語文指導講師)

104年3月26日~6月15日正音班開課囉!

 

毎週一及四晚上700~8:30開課囉!一期24次含教材2500元

 

低年級看圖說話寫話班    週六上午10:30~12:00    週三晚上19:00`20:30

 


 

 

今天是暑期第一天正音班開課。

 

除了大班的寶貝外也有美國來的四年級哥哥和小妹,我想,給孩子印象最深也不易忘記的實際實物~就是我們家的貓咪。

 

當他們坐定後,一開場白,就是:【在院子裡看到了什麼?】

 

我看到好多大朵的紅花和橘色的喔!」

 

我看到紫色的喔!

 

我看到老師家有階梯才能進門」 

 

對了!我看到旁邊還有很大的花園喔!」

 

我誇張神秘的說:「還有看到什麼可愛的動物呀?」

 

大家此起彼落的叫著:「蝴蝶!彩色的喔!」「也有黑色的!~黃色的貓咪!」「灰色的啦!」「有兩隻黃色的喔」「全部有三隻

 

 

 

接下來就是看圖說故事啦!先提示:「一隻白色小貓咪真可愛」和「姐姐好像一隻母老虎」 每個小朋友都上台。當然也有不好意思的,最後也都衝上去啦! 教師在小朋友訴說時,要適時的加上文句補充或增加讚賞的口語:「講得真好!哇!老師都沒想到這樣說」「你可以參加說故事比賽啦

 

 

 

另一張圖示:「姊姊為什麼生氣?」因為弟弟罵她是醜八怪一陣哄堂大笑。「我知道了,弟弟說姊姊的肚子和小鳳老師的一樣大!」我衝向美國來的小哥作出誇張生氣的表情。

 

 

 

重點是,我想要小寶貝們知道ㄇ與ㄠ~ㄇ與ㄨ,最後再來個一的結合。因為大部分都是大班的小不點,在幼稚園已接觸注音符號教學,我深知他們已能拼音,卻無法分出四聲的音域。為何要加上一的拼音?(另外加上一的拼音是多加的,因為他們都認得一。ㄇㄧ,貓咪。ㄇㄧˋ~秘密基地)

 

 

 

我告訴孩子,因為小鳳老師學園補習班有秘密基地,有一個巫婆,她會用魔術把所有的小朋友變成蟑螂蚊子

 

小朋友又叫著:「那會不會把我們踩死啊?」「不可以!不可以!」「把我們變成大恐龍壓扁巫婆!」於是大家激動的嚷著:壓扁巫婆!壓扁巫婆

 

 

 

 

 

 

學習完筆順並習寫完畢後,再發兩張認音圈圈卡。下課時,他們全擠進小小籃球室投籃。

 

 

 

 

 

 

 

第二節的拼音練習較枯燥,但因為有秘密基地的誘因,寶貝們仍充滿期待。在教四聲時,教師一定要用誇張又風趣逗笑的教學方式讓孩子們專注地盯著妳。

 

 

 

首先我先來段變魔術。請美國的小哥先選出十二生肖的任何一種寫在白紙上,摺好後放在口袋。(不准別人看到)我拿出撲克牌四張印有十二生肖,逐一問他:有沒有在這一張裡?有~點頭;沒有的話就搖頭。最後,他將事先寫的答案紙打開,我則將變出來的答案先讓別的小朋友看,最後再給美國的兩位寶貝看。他們那驚異不可能的表情幾近張口咋舌...

 

 

 

我告訴小朋友,你們都可以變成魔術師因為把兩個不一樣的注音符號合起來拼出好聽又很棒的語詞才是最厲害的魔術師喔!

 

 

 

ㄇ加上ㄠ時,變成ㄇㄠ~當小朋友拼出來時,我會用驚訝的誇張的叫著:不會吧!你們也會變魔術?知道兩個音合起來就要念我想,巫婆等一下一定會嚇得躲起來」他們開始加上自創語詞。有貓咪、可愛的小黃貓、寶貝小貓咪、貓咪在尿尿

 

 

 

ㄇ加上ㄠ再加ˋ第四聲時,讓寶寶貝們用手勢增強記讓寶寶貝們用手勢增強記憶印象,ㄇㄠˋ~小朋友要如何區分四聲?就得靠教師的教法囉,我會請寶貝們與我一起作飛的感覺,就像蝴蝶輕輕地飛啊飛,坐在雲上面舒服的躺著,(躺在木板上,眼睛閉起來)還有汽球輕輕地飛上去

 

 

 

教四聲時,要用一點力氣囉,寶貝們則搶著說:「帽子」「感冒」「我感冒發燒了」「我的帽子丟掉了ㄇ加上ㄨ和ˋ時,ㄇㄨˋ~「米苔目,好吃的米苔目」,「我不喜歡吃米苔目樹木」「木頭」「小鳳老師家的客廳好多木頭的椅子」

 

 

 

我綜合了寶貝說出來的語詞記錄在一張紙,讓寶貝們下一堂課再作溫習。

 

最後當然就是到秘密基地了,大部分都是第一次來,當他們看到牆壁上的白雪公主糖果屋小矮人他們的心早就飛進了童話故事裡頭。我告訴他們,巫婆今天不敢出來,她剛才打簡訊給我說,她要把注音符號練好之後再找你們比賽。(留下伏筆,下堂課才會繼續專注)我們分兩隊,剛好男女各七個我們用軟式排球作腳下彎腰傳球,及頭上雙手舉高傳球

 

 

 

 

 

 

吃完小鳳老師親自熬煮的芒果布丁後,

 

寶貝們一一向我道別,

 

我看到了喜悅與不想離去的眼神

 

 

 

 

 

(指導教師張王小鳳:小鳳老師學園補習班負責人兼班主任,台東大學附小100.2.1教師退休0932660623)

 

 

 

 



 

 

 

 

 

 

 

 

 

arrow
arrow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