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鳳老師學園台東市長沙街390巷11號089321221/0932660623)

 

 

 

這些日子,許多第一次電話或親自到小鳳老師學園補習班詢問上作文課的家長,都憂心忡忡地說:【我的孩子已小學四年級了,每次導師的回家作業有作文這一項,我就一個頭兩個大。因為寶貝幾乎是我說一句,他寫一句,而且一半以上的字又不會寫最氣的就是,

 

 

 

例如,題目是:下課十分鐘

 

兒子竟然只寫一行:『下課十分鐘時,我都和麻吉去操場玩追來追去的遊戲。』我問他:『你要分段啊!分段就是把要說的事情分開寫,要有條理的說唷!像你的課文一樣啊!』

 

兒子一定這樣說:『我沒作的事怎麼寫?您不是說不可以說謊嗎?我不可以欺騙老師』

 

 

 

有一次老師要全班小朋友寫:假如我是校長。導師的用意是希望透過小朋在校園學習及玩遊戲,發現哪些地方需修改或增建或許導師的語文課一周才五堂,根本無法詳細說明並陪伴孩子共同創作。兒子那次堅持不寫,

 

他的理由是:『我不是校長啊!』

 

我告訴他:『是假的啦!假如你是校長你想蓋游泳池嗎?』

 

熬到最後兒子哭著說:『可是我就不可能是校長嘛叫我怎麼寫啊』】

 

 

 

我安慰家長,先讓寶貝參加寒假語文育樂營,課程有發揮想像力和群體的影響力。當他喜歡後,就會願意聽從我們的建議了,下學期再參加作文班,不要急,讓我們一起耐心等候他的成長喔!

 

 

 

家長無奈的說:【三年級開始,每次為了寫作文的作業,和兒子戰鬥到十二點多是家常便飯啊。心底也常擔心著,唉!往後他的作文怎麼辦呀?如何讓他願意花心思去想去構思呢?如何讓他有自信地下筆呀

 

 

 

教學三十六年多,語文指導也近三十年。要讓寶貝們開心愉悅地寫作文,是指導老師極重要的挑戰。我常感謝老天爺,這些年來,讓一個個的寶貝們沉浸在語文天地裡;

 

 

 

當他們慢慢長大時,仍會想起小鳳老師曾開啟他們內心底那扇封閉的小窗… …

 

 

 安親班客廳休閒室

 

 

(張王小鳳老師:台東大學附小100.2.1退休教師0932660623/08932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