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前(100),母親(86)又被送回署立台東醫院。身心科的孔醫師仍秉著:年老的母親往返玉里與台東之間,主要是讓家屬能多和病人接觸,以解相思之愁

 

 

 

 

 

 

上午接近十點,先到台東大學附小辦理事情後,照例到醫院探望母親。當她看到我,眼眶裡的珠子矇矇暈暈地,像霧般的眼球裡,我察覺到濕潤的小滾珠,它們輕輕地、緩緩地、柔柔地,由眼角,像慢動作影片般優雅地滑落下來我拿起手帕抹去停歇在母親顴骨邊的淚珠。

 

 

 

 

 

 

母親用顫抖的下唇,含著模糊不清的話語,舌頭僵硬喃喃地說:「我夢見我爸爸、媽媽我們一起吃麻糬,她親手做給我吃的,好好我好快樂啊】(用日本語)」 。

 

 

 

我接著問:「還有夢到誰呀?」母親微微地露出歡笑說:「我還有夢見妳爸爸喔! 他上半身打赤膊,好好笑喔!」我摸摸她的額頭說:「我知道!妳看到的是夏天的爸爸!那時候大部份家裡都沒有冷氣,當然會打赤膊囉

 

 

 

 

 

 

母親拉拉我的衣角刻意小聲地說:「小鳳!(台東大學附小教師)我想吃麻糬,我媽媽在南澳做的蕃仔麻糬喔」雖然是八十六歲的老人,此時就像兩、三歲的孩子般,稚氣地吵著要糖吃。護士小姐一聽,嚇得直嚷嚷:「不行不行!醫生說阿嬤只能吃流質的食物,小心噎到,會斷氣喔!」

 

 

 

母親無力的瞪護士小姐一眼,仍用含糊的話語重覆哀求著:「我什麼都可以吃喔!肉包、麥當勞、糖果、還有南澳山上小時候常吃的麻糬妳買給我吃嘛

 

 

 

 

 

 

 

小時候,我是唯一在南澳(泰雅族部落)被奶媽及外婆帶大的的小孩。

 

 

 

記得在南澳的一條崎嶇的小路,印象中,我常一人坐在大石頭上(母親到南澳鎮裡學燙髮技術,把我放在家裡與外婆一起),等待著一身泰雅族傳統服飾,頭上有包條狀帶,臉上刺著兩撇,像打勾似的圖型,那是外婆的兩片頰

 

 

 

背後總是背著好大的竹簍,裡面放著剛自溪邊撿到的肥蝸牛;有時是一推天然野菜;當然好運的話,外婆也能抓些新鮮可口的山老鼠或分到一些族人分享的小山羊肉或山豬肉片

 

 

 

 

 

 

外婆一進門(茅草加上石土質參蓋的房子),把簍子裡的蝸牛全倒在大鍋子上開始用菜刀將蝸牛殼剁碎,再把肉取出來,用一種白色的粉狀液體抓在外婆的雙手,揉呀揉的,我也會跟著外婆的動作,就像在玩玩具一般。

 

 

 

接下來外婆會用好多紅通通的辣椒及特粗的老薑剁細後,與肥大的蝸牛一起炒這是我有記憶開始,每天在山上與外婆的主食。

 

 

 

 

 

 

另外一種就是麻糬了,原住民的作法與平地人不同,平地人較聰明有創意,所以會有許多變化和創新吃法;而原住民的糯米酒和麻糬都是不加肉,只吃純傳統口味,我不喜歡吃,所以蝸牛是我的主食。

 

 

 

 

 

 

那時候是民國四十七、八年(我四十五年生),日本人統治時,就將泰雅族很有系統的劃分七個部落,母親的部落正好是南澳鎮裡上坡的地方,(現在有國小、國中、及高中學校),雖都是茅草夾石的屋子,卻顯得有秩序

 

 

 

外公在我六、七歲時因肺病過世,(原住民以前大部分都是此死因)我變成外婆夏天,最盼望到山上陪她的小跟班了。

 

 

 

 

 

 

讓我難以忘懷的,外婆常禁不起我吵鬧,只好把我丟到簍子裡,背著我到山裡尋找野菜及到田裡採些玉米啦!摘些水果啦我也會幫忙外婆在田裡來回巡查,看看哪一種果菜可以摘了;

 

 

 

外婆很愛唱歌,只要一哼,嘹亮的歌聲縈繞在整個山谷,久久未停

 

 

 

 

 

 

第一次,母親告訴我,一直夢見她兒時情景,且都是已過往的親人突然母親又問:「小鳳!如果我跟他們一樣斷氣了,我會去哪裡?」

 

 

 

我輕輕地握著母親的手說:「喔!每個人的身體到最後都要燒掉,這只是軀殼而已,真正的是自己靈魂,妳的靈魂會到很棒的地方,到時候妳就知道了,不用怕我會幫妳打理好的,就像爸爸一樣,妳會信任我嗎 ?」母親輕輕地微笑的點頭。

 

 

 

 

 

 

當我轉身要離去時,母親又喃喃地說:「不要忘了拿我媽媽作的麻糬給我吃喔

 

 

 

 

 

 

 



(小鳳老師學園負責人兼班主任:張王小鳳老師台東大學附小100.2,1日退休教師0932660623



(一)暑期語文夏令營分兩,每期兩周10天,一期2200元,共30小時。

 

第一期A:7.15/7.26(9:00~12:00)

 

第二期B:8.5/8.16 (9:00~12:00)

 

 

 

(二)暑期正音班班:

 

A1周一至周五下午14:00~16:00/7月8日~7月26日(15次每次兩小時)(已滿)

 

A2周一至周五下午14:00~16:00/8月5日~8月23日(15次每次兩小時)(預約中)

 

每期2800元,包含教材,共30小時 中途下課有點心

 

 

 

(三)九月開學每週二晚上7:00~8:30大班正音先修班一期兩個月(預約中)

 

每週三 一年級正音加強及看圖說故事班同上。(預約中)



(四)寒暑假安親班費用一個月6000元(事先預約5500元)。以天計450元,週計200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