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七點半,與彥依、彥奇、小嵐、老公,一同到台東日式老店【大車輪】吃鐵板燒。有三個空位先讓孩子們坐。坐著的年輕人瞪大眼珠子看著我,衝出一句話:「妳是小鳳老師嗎?」


 


「我這麼胖了,你怎麼還記得?你是康樂的孩子


「我是財源啦!我永遠記得您不可能忘記啊!」


 



 


七十九年暑假辭去導師兼訓導的工作,想專心當導師及練合唱。於是我接下了當時號稱康樂國小,有始以來【最麻煩的牛頭班】~六年乙班。


 


這一班為什麼響噹噹?我兼訓導人員時,就經常為了他們班多次往返警局,不是【集體】偷竊自行車,就是【集體】到商店偷竊,或【集體】破壞公物但是與他們的關係良好,就像哥兒們。


 



 


我為什麼特別心疼這一班?從他們一年級開始,每一年換一位導師,並不是學校故意如此,而是導師每次教一年就調走或生病或状況層出不窮;


 


而甲班呢?黃老師從一年級帶到五年級,再到畢業,不要說功課,氣質就優多啦!那個暑假我一直在思索著:如何給他們難忘的一年


 



 


這一班資質並不差,只是行為上一些偏差行為而已;為什麼偏差?是因為他們感受不到老師的重視及關愛的眼神。十月底,學校舉辦每年的拔河大賽。他們根本興趣缺缺,自三年級開始,【每拉必輸】,像【滑鐵盧】一般,信心全垮。


 


我告訴他們,既然已輸了三年,我們就賭這一年,但是要完全信任我,按照我的方法及戰略,不管輸或贏,我請全班吃冰棒。


 



 


那天,陽光曬得大夥兒汗流浹背,兩班排好準備就緒。我手拿一面小旗子,那是指揮用的工具,其實我也沒把握他們會不會專注聽我指揮。


 


在比賽前一天,曾語重心長的說:「你們是【最合作的一班】,求求你們把合作的精神發揮在正道上~【拔河比賽】。」當然擒賊必先擒王,【阿源】在班上人緣佳、斯文、個性又好。他較理智,作壞事時,他是不參與的,所以我請他當班長。


 



 


槍聲一響,我們班全部抓住大繩,身體死命往後仰。甲班殺得昏天暗地後,我才喊一、二、殺!整個班真的跟著旗子動了起來。最後廝戰了許久,終於不敵輸了第一場。


 


休息換場時,我告訴他們:「今天的表現令我訝異,以為一下子就會被拉走,沒想到可以撐這麼久。」


 


我又說:「甲班的同學認為你們是牛頭班,而牛頭班最棒的就是【體力旺盛】囉!他們已耗盡力量了!孩子們!贏了拔河比賽就等於【贏了自尊與自信」,加油!


 



 


第二場不到四十秒我們就贏啦!一比一當然還要再戰,我心裡已知,我們鐵定【破紀錄】贏了!也跌破了全校老師的眼鏡。全班坐在康樂國小的大樹下,邊吃冰棒邊驚嘆地說:「超ㄅㄧㄤˋ啊!從沒有贏過隔壁班任何一項


 


「哇!這支冰棒太好吃啦!」


「好想再比一次,穩超勝算


「沒想到贏的滋味兒這麼甜,早知道就合作一些嘛


 



 


孩子們的眼裡充滿了信心與驚喜,我卻喜極而泣


 



 


八十年六月他們畢業,我也跟著到台東大學附小任教;他們是我在康樂國小的最後一年,我~怎能忘得了他們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