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十六年冬天的一個週六下午四點,來了一位關山的母親帶著小女孩到我的教室。她叫做鄭雅云,那時她是小五生,已拿到全縣說故事第一名

 

 

 

我好奇地問雅云的母親:「她已拿到如此好的成績,為什麼還要再來?」她說:「我覺得雃云的正音及說話表達仍不夠,聽朋友說,小鳳老師訓練的朗讀、即興演說及作文,有自己的獨特的方法,我想讓雅云試試看

 

 

 

 

 

 

          (均一國中小的王子彥及鄭雅云)

 

 

 

她不高,皮膚不白。雙腳的肌肉明顯結實有力,她必是經常在關山鎮的草原及稻田裡奔竄。後來才知道,她是關山國小的田徑隊。

 

 

 

第一次上課時,請莊明翰(台東大學附小95年全國語文國小朗讀組第二名)作示範朗讀,我看到她的眼睛發亮,閃出驚嘆的光芒;我已知,這孩子與我有緣。

 

 

 

 

 

 

            (莊明翰及鄭雅云)

 

 

 

心疼她每週三個小時奔波,學生五點半離開,我則將她留到六點半,與選手們一起集訓。她的學習力超強,是我教過學生中最自動、最認真之一。能舉一反三,設計朗讀的聲情表現,幾近滿分。

 

 

 

有一次,她剛好好朗讀一篇有關懷念母親的文章,竟讓我忍不住潸然淚下只可惜音質比不上林芷憓(台東大學附小)那樣的天籟,於是我要她盡心融入文章去感動裁判。當然,朗讀訓練不可以限於一種文體,必須各大類文體都要練習。五下,她得到台東縣國小組朗讀第三,溫世仁作文大賽優等。(芷憓得第一)

 

 

 

 

 

 

   (右邊是台東大學附小二年四班的張少芃,她考上美術班)

 

 

 

升上國中,父母鼓勵她到台東市均一國中小就讀。週五晚仍住校,週六上午母親自關山開車下來先載她去補數學、英文,下午到家裡上語文課。晚上吃完晚餐即驅車返關山;週日晚,再坐火車回台東均一

 

 

 

七年級她代表均一參加全縣朗讀比賽獲得第五名。曾與她溝通,每年的裁判不同,基本上,朗讀基本要件必是聲音甜美我請她考慮,提早一年轉換跑道至即興演說,我告訴她,林家永(台東高中,99年全國高中組即興演說第五名)哥哥可以,妳當然更能。

 

 

 

 

 

 

         (右邊是東海國中的林芷憓)

 

 

 

她說:「老師!我想要有始有終,不管今年裁判喜不喜歡我的表現方式,我堅持在國中參加我喜歡的朗讀競賽;高中我再換跑道」目標明確後,我和她所作的準備,不再是為了要實現夢想,(將她與其他學生一樣,努力推向全國語文大賽的殿堂)純粹為了朗讀的美所以,我們更輕鬆自在,不再有得失感。

 

 

 

比賽當天(6.18日上午),請高一的莊明翰,代表我到現場讓他們先潤喉發聲。聽林芷憓說(台東市東海國中朗讀代表),她一聽雅云唸完,心底已知道,今年的冠軍必是她。教學多年中,通常全縣語文競賽若無法進前五名,學生即開始消失,或是有比賽時才又出現教室不像雅云 ,每週必來看我;沒來時,一定是病了。於是我第一次說:「鄭雅云若拿冠軍,就到天野飯店吃日式料理,再炒個牛肉

 

 

 

 

 

 

 

 

 

 

 

 

 

 

 

 

這一個冠軍等了四年。每一次我總安慰她:「唉!裁判真沒眼光」雅云反過來會說:「也許我又出現多字、改字的壞習慣」相處多年,發現雅云的優點:會努力、虛心地學習別人的長處,長期累積下來,進步將難以估量。當她說:「十二月全國語文大賽,好想為台東爭光喔!」

 

 

 

~也應加緊腳步蒐集更多元的文章,讓她的全國語文大賽,更豐圓、更紮實。

 

 

 

 

 

(負責人兼班主任張王小鳳老師:台東大學附小100.2.1退休教師0932660623)



(指導老師:張王小鳳老師0932660623台東大學附小100.2.1日退休教師)

 

 

(一)暑期語文夏令營分兩,每期兩周10天,一期2200元,共30小時。

 

第一期A:7.15/7.26(9:00~12:00)

 

第二期B:8.5/8.16 (9:00~12:00)

 

 

 

(二)暑期正音班班:

 

A1周一至周五下午14:00~16:00/7月8日~7月26日(15次每次兩小時)(已滿)

 

A2周一至周五下午14:00~16:00/8月5日~8月23日(15次每次兩小時)(預約中)

 

每期2800元,包含教材,共30小時 中途下課有點心

 

 

 

(三)九月開學每週二晚上7:00~8:30大班正音先修班一期兩個月(預約中)

 

每週三 一年級正音加強及看圖說故事班同上。(預約中)

 

 

 

 

 

 

 

arrow
arrow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