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上作文課時,必須花一些時間與孩子們聊聊,幫助他們找材料或連貫之例子與說明。我會先說自己最生氣的事後,再說明原因和幾次實例,最後再作總結與反省。也騰出時間讓小朋友舉手說說自己生氣的事,當大家慷慨激昂地訴說自己遭遇的事時,我都會適時地加入建議與溝通。

 

 

 

A【大家好!我是柳丁,又來了!我最生氣的事,就是弟弟蕃茄每天都欺壓我】 

 

B【我最生氣的事,就是三年級時,風紀股長說我和同學打架,其實我只是反擊而已

 

C【我最生氣的事,就是媽媽爸爸不信任我,只信任哥哥】 

 

D【我最生氣的事,就是別人亂說我怎樣】 

 

E【我最生氣的事,就是寫功課時,姊姊常常罵我】 

 

F【我最生氣的事,就是當班長時,同學會跟我嗆聲,說我有什麼了不起】 

 

G【我最生氣的事,就是同學笑我、罵我、恐嚇我,還要把我丟進自然教室的魚缸

 

H【我最生氣的事,就是被冤枉

 

 

 

孩子們寫出主要表達的論點後,第二段則開始說明理由,理由又可分為幾件事說明。教師與每一位孩子作一對一討論與建議後,隨後展開個人發揮。學生與老師的討論,可以有效激發他們更寬廣、豐富的教材,等學習一陣子後一定能自己盡情揮灑文思。

 

 

 

當孩子把心底深藏的情緒宣洩出來時,教師除了批改作文外,還得充當心理輔導老師加以安撫情緒。尤其是F同學,他盡本份為班上維持秩序,讓午自習安靜可是同學卻怪罪他巴結老師,為了提高自己的平時成績而不顧同學情誼他在文字裡表達,曾傷心、難過到想自殺的念頭,因為全班只有老師相信他,所有人都臭罵他。

 

 

 

我誇獎他是一個盡忠職守又能體貼老師的好孩子,但是為了讓同學不至於感到被班長欺壓.逼迫,下課時應多與同學主動接觸,不要讓他們覺得你高高在上,而將你排擠

 

 

 

感謝老天爺,讓我有機會了解孩子們的心思,慢慢地打開心底一條條的結

 

 

 

 

 

 (負責人兼班主任張王小鳳老師:台東大學附小100.2.1日退休教師09326606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轉角花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